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加留学 >> 高中 >> 正文

加拿大 中学教育七大特点


 

随着留学群体日益低龄化,很多家庭在中学阶段就选择让孩子出国,加拿大因为环境相对比较为稳定、平和而备受青睐。但加拿大的中学教育有一些不被中国家长熟知的特点,广外留学专家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

 

加拿大中学留学:学费和书本费  

小学到高中在公立学校里完全免费,甚至连书本费也没有,这也是加拿大社会福利的一部分,对国际学生无论公立中学还是私立中学,都是要收费的。教科书一般可以押些押金从学校借,学期结束之后还给学校,如有严重损坏才需要赔偿。学生也可以买二手书或者是复印课本。

学生需要自备书包,纸、笔,每个学生可以借一个柜子放书本杂物,教科书都很厚重,一般不需要带回家。

 

加拿大中学留学:上课时间

上课时间,初中高中都是下午三点半放学,周末都不上课。学生上课日的中午都不回家吃饭,学校有午餐,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费餐劵,也可以自带便当。

下午3点多放学并且基本没多少功课,是为了让学生们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优秀的私立中学里学生们会被安排去学些别的东西,或者是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帮慈善机构做几个小时的义工等等。在北美,申请大学的时候,学校往往不止是重视成绩,更加重视有无特长、有无社会责任感等等。

 

加拿大中学留学:成绩评定

在加拿大是50%分及格的,有些科目有期末考试,有些没有。有期末考试的科目,考试成绩一般只占该科总分的30%。总成绩的70%来自于各科任教师根据学生平时作业、平时小测验成绩、口头演讲情况、课堂参与度、作业完成情况等综合因素进行评估得来的。每门课的总成绩从第一周的小测验给出成绩之后就在不停的“修正”。总之,一门课要想得到好成绩,就要积极地参与每一节课程,并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加拿大中学留学:对待残障同学

所有的学校都有残障同学一起上课,旁人并不会对这些学生另眼相看,更不会去歧视他们(当然也有少数的背后嘲笑)。只要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能跟上就可以读普通学校,校方会有特别的老师照顾他们。如听力比较弱但智力正常的学生,是同正常的孩子们一起上课的,学校会为他配一名手语老师同步讲解课堂的内容。

   

加拿大中学留学:上课和选课

从高中起,学生的上课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教室不再固定,同学也并不完全固定。学生们像大学一样选课,然后根据不同的课程到不同的教室。安大略省高中毕业需要获得30个学分(每通过一门课获得一个学分,其中18个必修学分,12个选修学分),参加40个小时的义工,并通过安省的省考(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Literacy Test)。

课程分为地理、历史、数学、科学、商科、英语、艺术、音乐、计算机等几大类,到了11、12年级,课程又分为工作预备课程、大学学院预备课程、学院预备课程和大学预备课程等不同形式的课程,学生可以按照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对将来的规划来选课。不同的预备课程的难易度也会不同,比如同样是修读4个学分的数学,工作预备课程可能只学到几何,大学预备课程需要学到微积分,但只要修足学分就同样可以毕业。

在开学2周内,如果学生发现自己其实不喜欢选的课,可及时更换课程。

   

加拿大中学留学:学校规模

加拿大地广人稀,在比中国还要辽阔的国土上,生活35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3500万,这个数字仅仅相当于京、津两地常住人口。因而当听说加拿大的一个中学两百人,一个班二十人的时候,不用诧异,这就是加拿大。

小班授课向学生提供了与同学密切合作,与教师深度交流的机会。教师能够更好的顾及到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保障学生都能够有效的参与课堂互动,鼓励学生形成自己的观点,锻炼自身思考分析能力,打扎实基础,为以后进入大学做准备。

 

加拿大中学留学:升学

同国内的高考制度不同,加拿大并无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学校把每个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各方面的表现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电脑输送到各省教育局申请中心,这些资料就成了各大学招生的基础档案。申请中心负责审查学生申请的资料内容是否完整合格,而是否录取则由各学校自己决定。

学校决定是否录取学生除了参考学生11、12年级的成绩,也十分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其他经历,如果一个学生历年来经常参加学校和社区的活动,或做志愿者,或有一些工作经验,即使平均分低一些,大学也愿意优先录取。参加球队并担任队长的经历、发明专利的经历、参加慈善义工的经历、有其他特长等等,都可以为申请学校增加砝码。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的升学观念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在中国,人才的定义被狭隘的圈定在学历上;而在加拿大拥有完整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能够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都是有能力的而只会读书的人并不一定能够适应社会。所以高中毕业后选择去工作赚钱、积累经验的人不在少数,如果工作有需要再去申请大学。“升学率”一词在加拿大的公立中学里几乎无人提及。

上一条:加拿大 2015安省高中排名 下一条:加拿大 高二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申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