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加留学 >> 留学动态 >> 正文

加拿大 留学海归就业杀手锏


 

随着经济与信息的发展,留学海归人士已不再是“奇珍异宝”,留学加拿大的学生和家长常常会关心的一个问题,加拿大留学毕业后到底是应该回国还是留在当地发展呢?毕业回国的话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和国内毕业生相比好像优势不大。留在当地工作的话担心雇主难找,还要顾及到工作签证的问题。那么,学生们出国留学加拿大,应该如何突出其优势呢?还有就是应该如何防止出现一毕业就失业的尴尬局面呢?广外留学来告诉大家一个在加拿大读书独有的方法:加拿大独特的CO-OP体系(带薪实习课程)。

 

什么叫CO-OP

CO-OP,其实是Co-Operative Education的简称,意思是“带薪实习”,是现在北美地区非常流行的一种将学术与实际工作结合的教学模式。参加CO-OP项目的学生,在校期间将由校方安排到相应的公司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在修得学分的同时获得一定的工资收入,期间学生需要定期向学校汇报工作情况,CO-OP项目完成后,学生将获得由学校和实习公司联合发放的结业证书。

在加拿大,这种教学模式最早是由滑铁卢大学在1957年从美国引入的,最初仅有工程,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也为企业创造了提前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机会,因此自开办以来,一直受到学生和企业的欢迎。目前,全加提供CO-OP课程的院校已经超过100所,重心也从大学(University)逐渐转移至理工学院(College)。

其实,CO-OP课程并不容易申请,而且能坚持下来也需要较大的毅力,但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对此趋之若鹜。对广大留学生来说,它的魅力究竟是什么呢?CO-OP的突出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积累实践经验、扩大社交圈子、发展人脉、扩展视野

CO-OP项目让学生上课学期和工作学期交替进行,既可学到课堂上的知识,又可获得与所学知识有关的工作经验和经历。在工作过程中学生收获到的不仅是实践知识,而且能实地接触加拿大的工作环境和模式,开阔眼界,同时也能接触到更多的朋友和社交圈子,积累到很好的人际关系。

 

提高就业成功率

在就业竞争越演越烈的今天,大学的CO-OP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就业利器,它可以是一块敲门砖,也可成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问路石。有统计表明,参加CO-OP的学生不仅更易找到对口工作,起薪也比一般的毕业生要高。

有些学生一心只想快点毕业,不想多花时间做CO-OP,宁愿全力修学分。没想到早早毕业却没捞到什么好处,只是比别人先尝失业的滋味。因为在北美找工作,用人单位非常注重经验,很多专业例如计算机、会计、工程等,参加CO-OP几乎是找工作前的必经之路。

几乎所有的公司在雇人时都会优先考虑自己的CO-OP学生。因为CO-OP学生对公司的业务和项目有较深入的了解,并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即使所在的公司没有雇人计划,CO-OP的真实工作经验也是应聘其他公司的坚实基础。

 

获得一定薪水、减轻经济压力

现在很多留学生都是工薪家庭出身,父母为了送孩子出国节衣缩食,而对留学生来说,申请奖学金的难度比本地生大很多。而CO-OP正正给学生提供了用自己双手赚取生活费的机会,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一般带薪实习的薪水是15-20加币/小时,一年带薪实习的收入一般在2万加币左右,勤奋优秀的学生甚至能高达4万加币。对于一些学费相对低廉的基础类大学来说,基本可以负担来年的费用。而且由于是学生,通常还可以获得退税。

 

有助于毕业后移民定居

加拿大作为主流移民国家,其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越完善的社会福利政策,一直是吸引中国移民的优势。但由于近年移民政策的收紧,无论是联邦的经验类移民,还是各类省提名项目,都大大提高了申请的门槛,并且实行配额制,导致移加之路从过去康庄大道变为了如今的独木桥。但加拿大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是不变的,传统移民政策紧缩的大背景之下,是对留学生工签的放宽。

根据加拿大联邦政府现行的规定,国际学生全日制学习2年以上并获得大专以上文凭,可获批最长3年的工作签证,工作满1年以上即可申请经验类别移民。参加带薪实习的学生在就业上更有优势,更容易实现移民定居加拿大的梦想。

 

回国就业,避免“海龟”变“海带”

根据调查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海归的起薪在3000元左右,月薪在3000元-10000元的占71%,超过四成人的月薪不足5000元,只有15%的海归收入超万元。相当数量的海归回国后变身“小白领”,甚至成为了“海带”。海归就业难的原因,主要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只关注求职者的学历因素,更看重能力和经验。相当一大部分毕业即回国的学生,拥有的仅仅是一个国外的学历,与普通本土毕业生的竞争力无大区别。而已在国外有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海归,收入明显与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有很大差距,更容易融入本土的外资企业,也容易带回国外的优秀管理模式。

上一条:加拿大 就业形势详细分析 下一条:加拿大 留学打工相关规定你了解多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