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留学 >> 硕士 >> 正文

德国 图宾根大学


  

  

图宾根大学(Eberhard-Karls-Universitaet Tuebingen),位于德国图宾根市,成立于1477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德国11所“精英大学”之一。排名德国第七左右,在全球高校千年排名中排在53位。在医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都享有盛名,其日耳曼文学专业具有很强的实力。

  

概况  

  

据说1477年图宾根的Eberhard公爵决定建立图宾根大学时,是颇下了一番决心的。因为当年的图宾根即非行政首府,又不是教会中心,和商业也沾不上边,更何况在其周围早已经有若干家赫赫有名的大学。就如同深圳特区要建中国最好的大学,难免担心要让北京上海的同行们笑话一样。

  

专业

  

图宾根大学共有7个院系,分别是新教神学系,天主教神学系,法学系,医学系,哲学系,数学与自然科学系,经济与社会科学系。该7个院系下拥有逾280个专业:

  

新教神学系:福音派神学,犹太教学

  

天主教神学系:天主教神学

  

法学系:法学哲学系:埃及学,修辞学,普通语言学,古代近东语言文字学,美国研究,英/美研究,阿拉伯语,中世纪考古,计算语言学,德语,德语作为第二外语(德语教学法),德国文学,英语,英语语言学,英语文学和文化,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及文化人类学,法语,日耳曼学,德语语言学,历史,希腊语,印度学/南亚研究,跨学科美国研究,跨文化法国和德国研究,国际文学,意大利语,日本研究,古典考古学,韩语,艺术史,拉丁语,文学与文化理论,媒体研究,现代印度学,音乐学,哲学,哲学/伦理学,东亚地区的政治和社会,葡萄牙语,俄语,瑞典语,汉学,汉学 /中国研究,斯拉夫文学与文化研究,斯堪的纳维亚学,斯拉夫语言学,斯拉夫研究,西班牙语,日本语言与文化,罗曼语文学,罗曼语言学,中东地区的语言,历史和文化,土耳其语,史前史和早期历史,史前与早期考古学,史前,早期与中世纪考古学,近东考古学,近东考古学和巴勒斯坦考古学

  

医学系:人类医学,分子医学,神经和行为科学,神经信息处理,牙科,细胞与分子神经科学

  

经济与社会科学系:会计与财务,商业管理,欧洲民主与治理,经济与工商管理,经济学和金融学,教育研究与教育心理学,文化学,成人/继续教育学,欧洲经济研究,教育学,欧洲管理,教育研究与发展,社会教育学/社会工作的研究与发展,和平研究和国际政治,综合管理学,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研究,管理经济学,政治学,政治学/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中学研究与中学发展,社会教育学/一般教育学,社会学,体育学,体育科学,体育科学与健康促进,体育科学与体育管理,国民经济学

  

德国名人  

  

自2004起就任德国联邦总统的霍斯特-科勒曾在图宾根学习经济学和政治科学,他也在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作助教工作,2003年起,任图宾根大学副教授。当然,图宾根古往今来的名人还远远不止科勒。现任教皇本笃十六世约瑟夫·拉青格、发现以及描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医生阿尔茨海默、“天上的立法者”开普勒、德国哲学集大成者黑格尔、德国最伟大的诗人荷尔德林、浪漫主义诗人乌兰德、艺术童话大家豪夫、客观唯心主义谢林,以及与中国文化颇有渊源的黑塞也都在这里学习生活过。

 

中国名人

 

中国众多人才也毕业于图宾根大学,如中国当年的外交部长乔冠华,(1935年乔冠华赴德国图宾根大学留学,一年多后,即在23岁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获得德国哲学博士学位。德国哲学博大精深,晦涩艰深,能取得德国哲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在当时可说是凤毛麟角),刚刚在图宾根去世的当代诗人张枣,还有我国细胞学、胚胎学的创始人之一、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贝时璋,他在去世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曾是在世的图宾根大学年纪最长的博士。

上一条:德国 耶拿大学 下一条:德国 斯图加特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