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领英发布《2022中国留学生归国求职洞察报告》!哪些行业更爱海归?


众所周知,近几年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论985/211、双非还是留学生,或多或少都承受着就业压力。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就业形势越发严峻。


近日,领英通过会员大数据、留学生回国求职调研问卷及多家企业访谈,调研发布了《中国留学生归国求职洞察报告》,为中国企业及时了解海外留学生的归国求职意向及人才规划提供参考。


undefined


中国学生回国意愿增强


在疫情影响下,虽然仍然有37%的学生希望毕业后能在国外找到工作并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但相较于2020年,该人数占比下降超 10% ,且选择毕业后立即回国就业(32%)和尚在观望中(31%)的留学生占比不仅均较2020年有所增加,总和也已经超六成


undefined


中国仍为最大生源国


在境外留学目的地选择上,美、英依然是中国留学生的主流选择。领英大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海外华人留学毕业生人数超47万。其中美、英占比最高,其他境外热门选择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荷兰、西班牙等。


另外毕业后留在海外的意向调研显示,全球前五大中国留学生集聚地中,加、美、英的中国留学生有留在海外意愿的人数占比最高,分别为54%、43%、37%,在美中国留学生毕业观望状态远高于直接回国留学生人数占比。


另一方面,法国、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归国意愿更强,分别占比44%、37% 。


undefined


高景气行业及外资企业吸引力强


所谓高景气行业如:科技/互联网及金融服务/保险行业是海归们的热门选择。在留学生关注和选择的岗位/职能类别分布中,技术研发类、分析/数据比例最高。


undefined


关于留学生回国求职预期的行业意向,调研显示,前三大行业分别是高科技/互联网、金融服务&保险、政府/教育/非盈利行业。


调研显示在区域和企业类型上,71%中国留学生首选外资企业、超八成选择一线城市、近半数倾向华东地区。


倾向国企、民营企业的留学生占比远低于外资企业,可见外资企业的雇主品牌认可度在吸引国际化人才的过程中仍然占有明显优势。


undefined


留学生优先职位期望年薪23万


提供留学生优先职位最多的是互联网行业,占比26.85%;文教传媒、服务外包位居第二、第三,占比为19.77%、11.43%。整体来说,留学生优先职位占所有职位的10%。


undefined


2022年,应届留学生的期望平均年薪为23.11万元,比国内应届生的期望年薪高出了9.04万元。


undefined


归国人才扶持政策持续加码


目前国家及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众多人才吸引政策,覆盖提供有发展前景的工作机会和国际化薪酬待遇,并在户籍、 重大科研项目支持、回国养老等领域提供优惠,海归创业环境越来越优渥,积极鼓励、吸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


undefined


其实,从这份报告已经可以看出,留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可以获得更高的报酬。所以,在这样的趋势下,留学一定是个不会让你后悔的选择,也是让你在未来拥有足够底气和优势的选择。


undefined


官方权威   国家认证   高端留学专家


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

第一届理事会会员单位

undefined

undefined

国家级留学服务质量保障试点

留学中介服务规范认证企业

undefined

undefined

AAA级信用企业


广外留学服务中心

广外人的高端研究生留学申请机构

官方权威    国家认证   高端留学专家


咨询热线:020 - 3631 - 7116

签证专线:020 - 3620 - 6315

手机/微信咨询:153 - 2236 - 1268


undefined

微信号:gwlxfwzx

地址: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云山公寓A座(广外考试中心)一楼

上一条:QS排名TOP100英国大学,哪些不卡List,对双非学生比较宽容? 下一条:重磅!2022年全球大学就业力排名发布!找工作必看排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