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留学 >> 高中 >> 正文

德国 高中的课堂教学


 

德国高中课堂教学----小班制对话式上课,注重启发学生思维。

我们在职业学校听了2节课,在普通高中听了3节课,发现所有的学生都没有固定的教室。一到了时间,教学楼里到处都是学生,背着书包向各个教室跑。走廊的墙上到处可见一排排挂钩,专门供学生挂书包用,有的学生就坐在地上休息。走进教室,我们发现全是小班制授课,一般每个班的学生在25人左右,最多不超过30人,最少的一个班只有7个学生。

教学环境自由宽松,学生回答问题,可以站起来,也可以坐着讲,师生关系融洽,从未发现学生与教师在课堂上产生矛盾的情况。课堂教学形式生动活泼,学生成U字形状环绕教师而坐,便于师生之间交流。课堂教学形式基本上是对话式,一节课的知识容量很小,教师十分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教师提出问题后,师生共同讨论,也有学生引经据典,相互争辩,双边活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

该校的校长介绍说,这样做,是为了培养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思路,教会学生如何搜集资料,教育的立足点在于引导学生自发地研究问题,拓展思路。此时我们几位校长又心存疑虑:“这样的基础教育,质量怎么能得到保证?”经过考察了解,大家认识到,德国的教育质量观与我们中国不同,我们所要求的教学质量是指学生能够掌握浓厚、扎实的文化知识,并以考试分数来作为衡量标准;而德国的教学质量则着眼于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提高,在于学生能否运用学过知识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德国的中学生一般学习三种语言,除学好本国语言外,英语是必修课,另外在西武语和拉丁语中任选一门课。他们在中学阶段的学习比较轻松,这是国家为了青少年在长身体时自由发展,启发思维,而一旦进入大学阶段,要求将会非常严格,学术水平必须达到一定的层次,学生非下苦功不能完成其学业。

上一条:德国 教育体制高中分流 下一条:德国 布伦瑞克国际中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