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留学 >> 留学动态 >> 正文

荷兰 留学打工切忌本末倒置


  

导读:近期,很多新入学的中国学子已在异国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活。而留学期间“打不打工”也成了他们中一部分人要面临的问题。

  

本末倒置的打工不可  

  

我们发现,个别学生为了凑足相对高昂的学费除了在所在国家规定的时间打工之外,还选择“打黑工”,因此不惜旷课,以致课程挂科而延期毕业。

  

专家在谈到类似打工问题时认为,这确实是一部分留学生的打工方式。此方式固然能满足暂时花费的需要,但是长期下来,却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极端行为。有一些留学生甚至以“打工赚钱”为乐,却忘了他们留学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求学以谋得将来职业更好的发展。  

  

因此,“如果将过多精力花在打工赚钱上,由于没有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毕业后找到工作也大都不尽人意,还可能变成‘海待’”。对此,我们建议,打工可以作为一个留学生活的体验,但千万不能作为赚取留学花费的主要渠道,否则会因小失大。  

  

尽量选择与专业相关的打工  

  

就读于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的管沧2005年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瑞典语专业毕业后,于2006年考入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攻读古典吉他专业已经两年,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管沧在荷兰兼职做音乐家庭教师。  

  

带学生对我来说并不影响学业,而是很好的促进。”管沧说。他在给学生上课时经常会思考一些自己学习中忽略的问题,这能帮助他完善自身的音乐素养。管沧告诉笔者:“我自己在练琴的时候由于惯性或者懒惰忽略了很多细节问题,但是面对学生的时候,我必须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以前未曾想到的,很多也有可能成为将来制约我的问题,整个教学过程就是我对自己的音乐观念的整合过程,这种经历确实很愉快!”  

  

我们很赞成管沧这一类留学生的打工方式。他认为有目的地选择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和打工活动,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而不仅仅是以此赚钱,这种作法是值得肯定的。

  

留学生打工划算吗?  

  

“没有打工生活的留学经历是不完整的留学经历。”一些留学生表示。

很多留学生表示,虽然自己做的是超市收银员、酒店服务员、餐馆洗碗工等服务性工作或者工厂流水线工作,但是在语言和职业素养上也能得到适当的锻炼,并得到一定的经济收入减轻一部分留学经济负担,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即使是做这样一些简单的工作也是值得的。当然,如果能够得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或实习机会是最好的。  

  

对此,我们认为,打工的前提是要保证学业,同时要对所留学国家的打工政策有足够的了解,要合法打工。建议留学生到国外的第一年先不要着急打工,当务之急是要将语言和专业学好。  

 

上一条:荷兰 去荷兰留学生活要学会理财 下一条:荷兰 荷兰留学转专业的相关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