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Mor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受限制?!留学生回国考公,专业选对了,才能助一臂之力!!


众所周知,考公热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据统计,2024年国考报名人数高达291.4万,刷新历史记录,与2019年的138万相比,总体人数翻倍。


除总体人数外,2024年国考招录人数为3.96万,综合平均竞争比达到66:1,最热岗位甚至达到3,572:1,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宇宙的尽头是考公,这话一点都不假。然而,考公的不只有国内学生,留学生考公最近几年也已经成为了一大趋势。经常听到有同学问,留学生回国考公,报名会不会有限制?


首先,留学生当然有资格加入中国的国家公务员体制,特别是那些拥有相关学术背景和政策优势的留学生。尽管某些特定的涉密职位可能会对留学生的报名产生限制,但绝大部分的职位都是对留学生开放的,包括国家公务员考试、省级公务员考试定向选调等。


而且,国家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政策大背景下,对于接受过国际化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也在变大。在有外事需求或对小语种要求高的岗位中优势明显,比如商务部、贸促会等,而且更容易适应之后的工作。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中央党群机关/行政机关及下属机构的招聘条件表显示,每年有近400个职位明确表示要求6.5-7.5分的雅思成绩或80-105分的托福成绩。



岗位不同,对考生的专业也有不同的要求,一般分为不限专业限制专业两种类型。


在有限制的岗位中,限制到四级专业名称是最严格的。也就是说,毕业证书上的专业名,必须和表格里标注的专业名称完全对应。越大众、概念越广泛的专业越容易匹配,如果你的专业无法对应到国内任何一个专业名称,是没有机会报考这些岗位的。


但是,对留学生而言,一个最棘手的问题就是专业认证问题。国内外院校的专业名称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而公务员招考,对于学历和专业的限制卡得非!常!严!格!


“应用金融”和“金融”两字之差错失考公资格:


图源小红书


所以,考公专业选择必须慎重!


哪些专业能助考公一臂之力

图片





财 会 类


专业细分:会计/审计、统计学、财务管理、税收学等。


招录部门:税务局、发改委、中央办公厅、海事局、铁路公安、审计局统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室、银行等。



尤其会计、财务是一个万金油专业,专业性强,社会需求量大,岗位多,没有哪个单位不发工资不算账的。


计证券管理委员会、统计局、税务局、银保监会、审计局、海事局、铁路、社会保障局等每年都会招收大量财会专业的学生。甚至公立大学的图书馆财务处、公安经侦都需要会计。





管 理 类


专业细分: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等


招录部门:工商管理局、统计局、公共事业管理中心、政府公共政策部门、城管局等。






法 学 类


专业细分:各类法学。


招录部门:公安局、发改委、检察院、法院、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铁路公安局、长江航运公安局等。


由于需要招录大量法学类专业人才,负责涉法、法律法规、行政诉讼等相关工作。每年需求量巨大,甚至供不应求。学法的同学只要过了法考,基本相当于半只脚踏入了体制内。






计 算 机 类


专业细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


招录部门:政府、档案局、网信办、公安局、税务局、通信管理局等。



相比于其他专业岗位,计算机考公很有优势:招录人数多,招收的部门多,城市选择更多。





新 闻 传 播 类


专业细分:新闻学、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国际新闻与传播等。


招录部门:外文局、外交部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海事局、税务局、公安局、银保监会、气象局、知识产权局、文物局、邮政管理局等。



除了以上五大常见考公专业,人力资源管理、金融、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专业,也在各大招考简章中常被提起。


与之相对的,工程、生物学、舞蹈学、考古学等专业,招考比较少,基本只能报三不限岗位。如果目标明确留学回来就是要进体制内的,建议避开这些专业。



总而言之,留学生回国考公不仅不会受到限制,还会因为留学经历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机会。


不过最后能报考什么岗位,和专业选择有很大关系。如果你也想要回国考公,一定要提早做好准备,选好专业!


undefined


官方权威   国家认证   高端留学专家


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

第一届理事会会员单位

undefined

undefined

国家级留学服务质量保障试点

留学中介服务规范认证企业

undefined

undefined

AAA级信用企业


广外留学服务中心

专业研究生留学申请机构

官方权威    国家认证   高端留学专家


咨询热线:020 - 3631 - 7116

签证专线:020 - 3620 - 6315

手机/微信咨询:153 - 2236 - 1268


undefined

微信号:gwlxfwzx

地址: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云山公寓A座(广外考试中心)一楼

上一条:2024英国毕业生就业报告发布!这10所院校毕业生最受雇主欢迎! 下一条:重磅!2024WRWU世界大学排名出炉,美国又“赢麻了”!

关闭